一窺佛教眼裡的中元節

不是鬼門開,而是孝親日

七月半是酬謝大地的節日

中元節,民間信仰俗稱鬼節,大部份的人對中元節的印象就是要祭拜好兄弟。

其實七月半原來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農作物收成,民間按例要祭祖,向祖先報告秋成,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

釋迦牟尼佛弘法時期,中元節是「佛歡喜日」

釋迦牟尼佛弘法時期, 農曆4月15日到7月15日三個月,佛弟子們須「結夏安居」,不外出而在聚集在一起修行。

這是因為這段期間是印度的雨季,佛陀為了避免佛弟子外出時乞食困難、受蛇類蚊蟲侵襲、傷害到草木蟲蟻,而訂出這個規定。

到了7月15日這天,佛弟子會向佛陀報告修行成果和心得,順便慶祝結夏安居的結束,佛陀為弟子的精進修行感到欣慰,所以又叫做佛歡喜日。

佛教觀點裡,中元節又稱「盂蘭盆節」

據《佛說盂蘭盆經》記載,佛陀向所有信眾囑咐: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7月15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盂蘭盆是梵語,「盂蘭」是「倒懸」,「盆」是「救護的器皿」,意思解救在地獄中如受倒懸之苦的眾生。

所以「結夏安居」的最後一天,也就是7月15日,會舉行盂蘭盆法會,信眾們用盆器裝滿百味五果,供養佛弟子,請他們以修行的功德迴向給死去的親人,希望能解救往生的祖先解脫痛苦,同時為在世父母祈福,希望父母身體健康平安。

這天,在佛教的眼中,就是「孝親日」。

關於中元節的二三事

中元普度的由來:目犍蓮救母的故事

中元普度的由來,其實也是盂蘭盆的核心精神,起源於釋迦牟尼佛弘法時期「目犍連救母」的故事。

根據《佛說盂蘭盆經》記載,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尊者以神通第一聞名,他在修得神通後,發現亡母在餓鬼道受苦,於是就想用神通力送飯給母親,不料飯一放入口中竟變成火炭,不能入口,這是業力的果報。目犍連尊者只好來到佛陀座前,請教佛陀如何才能救度母親。

佛被尊者的孝心感動,就指示他去請許多修行證道的僧眾,共同以清淨的修行功德迴向給他的母親,助其脫離苦海。於是目健連尊者就在7月15日這一天,供養十方僧眾,並請這些眾僧同心超度他的母親,這就是中元普度的緣起。

雖是普度,也是從慈悲敬孝的角度出發,父母在世時讓父母領受佛法的洗禮;父母往生後讓父母永生於佛國淨土,這樣報答父母生養撫育之恩,才是真正的大孝。

普度普度,怎麼做才是真超度?

依照民間習俗,中元節都要舉辦水陸法會,這種法會真能超度靈性嗎?什麼樣的超度,才是真超度?

佛祖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了什麼才是真超度:禪定專注名色脈輪,就會很自然的從內心深處,生出一種感恩圖報的心,會從名色輪裡面發出光芒,這種光可以超度我們累世及今世父母的業力,這就是「真超度」。

從修行角度來看,「名色、無始、無明」這三個脈輪,相當於十法界的三惡趣,如果我們能讓這三法界得到清淨,等於是讓累世的父母、累世的自己及累世的祖先都得到度化。

如果我們能讓這些與自己有宿世因緣的靈性眾生都得到安頓,透過與佛同等證量的上師,帶給他們「光」,有了「光」,這些靈體才能從低層次提升到高層次,得到真正的超度。

禪定中專注名色脈輪,感恩父母,感恩祖先

佛祖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我們在禪定中專注名色脈輪,名色脈輪是生命最初形成的地方,在這裡,我們不但承受了父母親的遺傳基因,也承受了父母親的業力,而且不只是這一世的父母業力,還包括累世父母的一切業,所以在專注名色時,除了要感恩累世及今世的父母,還要以修行功德的迴向來度化他們。

一心相應名色,觀想自己就在母親的肚子裡,媽媽給我養分,給我營養,讓我呼吸,讓我成長,這十月懷胎的痛苦和辛苦,要感恩,要懺悔,要發願,要立下菩提心願:「在這一生這一世,如果我能成就,我一定要先度化我的父母親,一起到佛國淨土」,要這樣一心相應名色,直到放光為止,讓光度盡一切父母親的業力、業障,這是為人兒女回報父母親的最好方法。

「修行人一定要懂得孝順」 瀏覽開示全文
地藏王本願經其實是孝經

說到中元普度,一定都會聯想到地藏王菩薩。

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祂用佛眼來看母親摩耶夫人,在「帝釋天」享福,但佛陀認為這樣並沒有真正解脫苦惱與生死,還是會輪迴,應該幫助母親成佛,為母親盡孝道。因此前往忉利天,為母親以及同在那邊享受的靈性體們,講《地藏菩薩本願經》,佛讚揚了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宏大誓願,並介紹了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過程中的故典。

佛祖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孝經,現今許多有靈骨塔的地方都供奉《地藏菩薩本願經》,以為是地藏王菩薩超渡靈性,但這是後人誤會《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原意。

地藏王菩薩本願經
不怕鬼門開!認識「魂魄」就不怕鬼了

人有看不見的三個精神體:一個就是從宇宙天下來的光體「靈性體」,就是自性;一個是從爸爸的精子延伸出來的無形的生命力,就是「精神體」叫「魄」;一個是從媽媽的卵子演化變成我們的五臟六腑跟肌肉等身體結構,其無形的能量就叫「魂」,而魂(陰)魄(陽)是陰陽一體的。

當壽命終了,魄先行離開肉體變成一股氣,飄在虛空中。魂就守著肉身,即使火化,魂還是留在骨灰上。

一般常聽的輪迴轉世是真的,轉世是離開死亡的肉體以後,無法回到佛國天堂的靈性體,帶著前世的記憶,找到下一個有緣的父母再入胎。所以能夠輪迴轉世的是靈性體,而不是魂魄,魂魄只有一世。

鬼其實就是指人死後漂泊在外的魂魄,如果人生前沒有修行精神體,提升到清淨放光的層次、死了以後魂魄沒有安頓好、沒有人把他超度到更好的法界,魂魄就在虛空飄,魂變成孤魂,魄變成了野鬼。

悟覺妙天禪師所傳的印心禪法,是釋迦牟尼佛的真傳,能讓我們自己的魂魄變成乾淨放光的精神體。

印心禪法的修行,簡單的說,就是透過禪定,專注脈輪,接到明師的佛光加被,來淨化脈輪裡面的細胞,當細胞淨化以後,便會由物質體提升為精神體而放光,讓「魂、魄、靈性」三者合一;讓靈性帶著魂魄一起解脫,永斷輪迴,就可以到天堂佛國,這才是真正的三身成就,此時靈性就是報身佛、魂就是應化身佛、魄就是法身佛。

讓聖靈帶著魂魄一起解脫
我有興趣

大眾多半聽聞過西方阿彌陀佛世界、東方藥師佛的琉璃光世界,但鮮少有人提到釋迦牟尼佛的淨土。

佛祖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世尊的淨土就在娑婆世界「地球」。禪師並揭示了「地球佛國 人人作佛」的大願力,弘揚「佛心傳心,佛心印心」的印心佛法,期望喚醒世人,能夠真正修行世尊正法,開悟見性,一世成佛,共轉地球為佛國淨土。

若您想更步一步了解釋迦牟尼佛真傳的印心佛法與印心禪法,請填寫下方表單,我們將有專人與您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