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訪道修行

悟覺妙天禪師早期於軍旅時期

悟覺妙天禪師,1934年出生,台灣屏東人。幼年時適逢二次世界大戰,並且母親早逝,乏人照料,稍長因家貧無以為繼,故而投身軍旅,畢業於國防管理大學,其後在國防部任職,直至四十歲退役。

悟覺妙天禪師一生屢遭人生空苦無常之劇烈變化,故於退休後開始潛心追求宗教。

悟覺妙天禪師早期訪道修行,於洞窟中禪定實證禪的不可思議力量。

在不斷尋訪各種宗教派別之後,因內心發大願誓證無上菩提而蒙觀世音菩薩法身指引,得遇禪宗第八十四代宗師敬哉禪師,並拜在敬哉禪師門下實修實證禪宗「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之佛心印心定慧微妙心法。

經八年潛心苦修,終得八十四代宗師之付囑密傳佛心印,並蒙世尊及諸佛之佛力加被造化,得以證入無上佛道,成為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同時承接禪宗臨濟宗法脈傳承,自中國禪宗菩提達摩祖師起為第五十八代宗師,自臨濟宗臨濟義玄祖師起則為第四十八代宗師。

廣開禪修道場

悟覺妙天禪師證道之後,普見人心險惡,倫常喪盡,道德不彰,治安敗壞,共業所感,天地災變不斷發生,地、水、火、風、空各種災難,橫掃整個地球。

感慨之餘,遂感責任重大,誓願扛下轉末法為正法之如來家業,讓世尊二千五百年前的正法再現人間;讓佛教徒不再浪費生命執於「方便法」之修持,人人皆能修持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正法眼藏」。

幾經數番深思熟慮,悟覺妙天禪師決定以「在家居士」身分出來弘揚正法,明知此路必定艱辛異常挫折不斷,但末法時代佛法修行早已淪為意識修行與相法修行,為打破傳統佛教認為只有出家人可以當師父弘法、在家人只能當護法不能領眾說法的偏執觀念,悟覺妙天禪師以正統禪宗大破大立的破相精神,堅信這條路一定要走出來。因為修行並不在於外在的形相,真正的修行是要與「本心」—真正的自己—相應,也就是色身的「我」要與內在的本心合而為一,才能讓種種令我們生生世世不斷輪迴的因素全部解脫,內在的靈性才能獲得自在,而這也正是修行的最大目的。

成佛與否並不在外相,一切修行最高目的,在於脫離生死輪迴的涅槃境界。佛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故修行應以明心見性為前提,與色相無關。悟覺妙天禪師堅信,有一天廣大的在家群眾修禪所得到的正法,一定能夠讓其解脫。

悟覺妙天禪師於各級機關學校推廣禪修(1987年電信禪學會)
悟覺妙天禪師於各級機關學校推廣禪修(1987年電信禪學會)

悟覺妙天禪師遂於一九八三年在台灣各地創辦禪修道場,開啟道場都市化的先河,之後各佛教山頭亦起而傚之,紛紛在都市設立道場。

復於一九八八年創辦「財團法人中國禪學印心法發展基金會」,其後於一九九四年更名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印心禪學文教基金會」,開始以禪學教育的學術方式,弘揚世尊所真傳的正統佛法「印心佛法」,並於全台各大專院校、中小學、政府機關、民間社團、公司行號等地普設禪學社、扶助社教,同時也到監獄、看守所等地,以禪定修行的方式,協助受刑人及煙毒收容人戒毒。

三十多年的弘法期間,悟覺妙天禪師因現在家居士相而被部分人士誤認為其所帶領的教團是一種「新興宗教」,其實悟覺妙天禪師的教團並非新興宗教,而是承接佛傳的正統佛教,以現代人的智慧直接經過禪定的方法而達到修行的目的,這個目的就是世尊及祖師所說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悟覺妙天禪師更強調,在家居士雖然不是出家眾,都擁有自己的家庭,但是「出家」是要「心出家」,而不是色身出家。出家真正的意義,不是離開房屋的家,應該是出離「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脫離輪迴,才是真正的「出家」。

悟覺妙天禪師推動良心健康禪,改善社會風氣(1994年)
悟覺妙天禪師推動良心健康禪,改善社會風氣(1994年)
悟覺妙天禪師前往煙毒勒戒所,幫助受刑人戒除毒癮(1992年)
悟覺妙天禪師前往煙毒勒戒所,幫助受刑人戒除毒癮(1992年)

弘揚佛陀正法

自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八年間,悟覺妙天禪師舉辦多場大型法會,宣揚禪宗明心見性、見佛成佛的無上妙法,其中以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在桃園縣立體育場舉辦的「印心禪法見性成佛」演講會最為盛況空前,計有六萬餘人參與盛會。

1995 『印心禪法‧見性成佛』大法會,現場六萬餘人與會
1995 『印心禪法‧見性成佛』大法會,現場六萬餘人與會

一九九九年,悟覺妙天禪師創立「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從文教性質正式進入第二階段以宗教方式,弘傳禪宗正宗正統印心佛法,轉意識修行為靈性修行,依經教為根,禪定實證為本,在全省各大都市普設禪修道場,接引有緣人修行可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正法,禪修者數萬人。

1999年悟覺妙天禪師成立「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以弘揚世尊真傳之「印心佛法」
1999年悟覺妙天禪師成立「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

二○○○年,成立「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一方面以禪定的力量開發人類內在本有的大智慧,另一方面輔以領導才能的專業訓練,積極培育具有「宗教家慈悲、政治家智慧」的「內聖外王」真領袖,以「偉大、完美、博愛、和平」為信念,為實現「五洲共和、全球一家」的大同世界理想而努力。領袖會成立以來不斷舉辦各類型領袖講座與論壇,規模自數十人的小型講座至上千人參與的大型論壇,至今與會者已超過五萬人。

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創立十週年紀念大會之盛況(2010年)
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創立十週年紀念大會之盛況(2010年)

二○○七年十月,悟覺妙天禪師親自率領一千多位精英弟子前往中國禪宗祖庭—河南嵩山少林寺,進行為期四天的歸宗拜祖之旅,並前往中國禪宗初祖菩提達摩祖師涅槃的熊耳山下空相寺(古稱定林寺),祭拜禪宗祖塋達摩塔。

悟覺妙天禪師率千名禪宗弟子至空相寺祭拜達摩祖師(2007年)
悟覺妙天禪師率千名禪宗弟子至空相寺祭拜達摩祖師(2007年)

 

 

空相寺達摩塔,此乃紀念達摩祖師涅槃之地
空相寺達摩塔,此乃紀念達摩祖師涅槃之地

推動地球佛國

在進入弘法二十八週年(二○一一年)之際,悟覺妙天禪師正式提出「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弘法願力與理想。悟覺妙天禪師深入禪定、得釋迦如來的佛力加被時,當下了知世尊已為娑婆世界眾生建立了一個淨土世界—「地球佛國」。因此悟覺妙天禪師將遵照世尊修行的證道妙法,帶領弟子直接進入清淨、智慧、圓滿、圓覺,就能見性成佛。

悟覺妙天禪師手持金剛佛杖,親自主持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之成立大會(2011年)
悟覺妙天禪師手持金剛佛杖,親自主持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之成立大會(2011年)

為完成世尊地球佛國的願力,悟覺妙天禪師於二○一一年十月創立「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緊接著僅用三個月時間籌備,於次年二○一二年一月二十九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辦「地球佛國 人人作佛」大法會,禪師於法會中明白揭示釋迦牟尼佛修行及證道歷程,以及世尊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美好願景﹐讓世人瞭解禪師實踐世尊地球佛國的宏願。禪師並為所有與會信眾消災祈福,開智慧、開佛門,萬分殊勝難得。

大法會當天現場聚集許多出家、在家的修行人與貴賓、有緣大德,聆聽 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
大法會當天現場聚集許多出家、在家的修行人與貴賓、有緣大德,聆聽 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
悟覺妙天禪師在大法會中以殊勝的實相無相境界開示「修行的智慧」、與 世尊修行證道與弘法歷程。

接著在當年下半年,二○一二年十月十四日,悟覺妙天禪師在台北小巨蛋再辦了一場「印心佛法」禪修見證發表會,由十位弟子上台發表其真修實證的殊勝心得見證,讓世人瞭解只要依循禪師所傳承的釋迦牟尼佛的心印、以及禪師的印心禪法與印心佛法,真修實證,就有機會見性成佛,達到世尊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願景。小巨蛋發表會現場冠蓋雲集、兩萬多人與會,座無虛席,人天共浴佛光。次年二○一三年元旦、一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以及三月二十四日,救世會也分別於新北、台中、彰化、高雄等縣市舉辦中小型印心佛法禪修見證發表會,由更多禪師的弟子發表禪修見證,只要真修實證印心佛法,就有機會人人作佛、讓地球就是佛國。

印心佛法禪修見證發表會現場兩萬多人與會,小巨蛋座無虛席
印心佛法禪修見證發表會現場兩萬多人與會,小巨蛋座無虛席
2012年台北小巨蛋「地球佛國 人人作佛」大法會,悟覺妙天禪師揭示地球佛國、人人作佛願景
2012年台北小巨蛋「地球佛國 人人作佛」大法會,悟覺妙天禪師揭示地球佛國、人人作佛願景

救世會成立之後,悟覺妙天禪師持續在台灣廣大地區成立道場,方便眾人就近修行正法,並由悟覺妙天禪師親自傳授世尊真傳「佛心傳心、佛心印心、見性成佛」的微妙法門,講授「印心佛法智慧法門」、「印心佛法圓滿法門」、「印心佛法專修講座」、「印心佛法精修講座」、「無上印心佛法」、「無上印心佛法傳心法門」、「無上傳心法門」等講座,引導眾生依修行次第開啟智慧、解脫煩惱痛苦、見證佛國淨土。

悟覺妙天禪師矢志完成世尊的願力,使地球成為佛國,也就是天堂,在台灣建立起平安、健康、快樂、幸福的美麗樂土,然後擴大到全球。衷心期望禪宗弟子與各方信眾大德都能共同靈修見性佛法,達成「地球佛國,人人成佛」的和平世界。

慈善關懷救世

地球是釋迦牟尼佛應化的淨土,世尊的願力,就是讓每一位有佛性的人類,都進入地球佛國。禪師承接世尊未完成的大願,實現地球佛國、人間天堂,在2020年成立了地球佛國大家庭。

禪師說:「全地球就是一個大家庭。進入這個家庭的,是我們的佛心、佛性。讓所有佛性合體共振,這蝴蝶效應效果,能讓我們得到佛光聖光的力量,並轉化成我們自身的力量,一起改變人間。如此才能地球一國、全球一家,達到地球佛國、人間天堂。」

地球佛國大家庭就像一個保護傘,有著天大的福報與榮耀,在天災地變人禍瘟疫頻傳的現在,被佛菩薩與聖光保護著。

悟覺妙天禪師

2017年元月,禪師透過救世會正式推動「救世菩薩、安定台灣」社會公益活動,透過印心禪法淨化魂魄,提升自身成為慈悲與智慧雙運的菩薩,將佛光傳遞台灣每個角落,提升國家整體運勢,徹底改變台灣因人心險惡、道德不彰、治安敗壞,而共業所感的災苦現況,進而實現地球成為佛國、世界大同的樂土。

禪師為救世菩薩平安卡、地球佛國徽章開光,期許所有弟子「救己、救人、救世」
禪師為救世菩薩平安卡、地球佛國徽章開光,期許所有弟子「救己、救人、救世」

悟覺妙天禪師積極入世扶助弱勢,推廣慈善公益,善化四方。禪師曾表示,雖然在家居士的修行、弘法的路相對艱辛,但一直以來,不管在社會上哪個角落,只要有遭逢困難的弱勢族群,一定會竭盡所能給予扶助與援助。

悟覺妙天禪師接見以演出「千手觀音」而聞名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一一為團員靈療加持
悟覺妙天禪師接見以演出「千手觀音」而聞名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一一為團員靈療加持

自1988年起,禪師應法務部之邀,與政府獄政單位合作,推動受刑人再生計畫。禪師於1995年曾每週一次,親赴台北看守所為煙毒受害人教授印心禪法。歷年來禪師弟子深入各地監獄及看守所,輔導煙毒受害人解毒漸具成效。

妙天禪師開設解毒班為收容人上課實景

禪師曾說:「我們應該多關懷一些比較不受人們注意與關照的機關團體」。2000年開始,定期前往外國人收容所、大陸人民處理中心,探訪這些收容人士,並致贈年節賀禮與日常生活用品,讓收容人士能感受台灣人民的溫情。

新竹松園於 2000 年 9 月 23 日遣返收容人回鄉時,收容人所使用三色光標誌的袋子即為禪教會與領袖會所捐贈

禪師早在二十多年前,就積極照顧社會上許多弱勢族群的需要,透過禪的大生命力,致力幫助盲人、聾啞人、腦性痲痺的兒童、以及有精神困擾的成人,尤其特別關懷一般慈善團體顧及不到的弱勢族群如自閉症、發展遲緩兒、亞斯伯格症、過動症等族群,結合教育與正統禪定方法,協助他們行為能力的正常發展。

每逢重大天災,禪師更是發揮大悲心帶領弟子賑災:
1986年賀伯風災,禪師捐出100萬元賑災,並與正聲廣播電台聯合發起捐款。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禪師更親赴災區慰問,捐贈東勢及埔里各100萬元。
2002年禪師在九二一地震受創最嚴重的埔里鎮設立一座大梵寺,希望大梵天王能庇佑此地民眾。
2003年SARS肆虐,禪師特別緊急向國外訂購兩萬個N95防護口罩,分送給台北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等十六家醫療院所第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
2004年印尼強震大海嘯重創南亞,禪師以200萬元認購歐豪年畫作,響應「愛心無國界,送愛到南亞」義賣捐款活動。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水災,禪師捐贈一萬包平安米,並委派專人跋山涉水勇赴交通中斷之甲仙鄉等災區發放。為協助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工作,捐贈1000萬元給內政部做為建設經費,內政部特舉辦捐贈儀式,禪師親自出席為災區民眾祈福。

2009莫拉克88水災後,悟覺妙天禪師發動募款,募集善款捐贈內政部

悟覺妙天禪師在慈善救濟方面也不落人後。2012年禪師在台北小巨蛋舉行「印心佛法禪修見證發表會」,活動中同時進行慈善募款,共募集515萬元,全數捐贈弱勢團體。

印心佛法禪修見證發表會慈善募款捐贈儀式,募集515萬捐贈五縣市之七個弱勢團體。
悟覺妙天禪師慈悲捐助LUXGEN V7無障礙福祉車。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張宗傑表示,在新竹市原住民的身心障礙者出來就醫、工作生活都很不方便,悟覺妙天禪師慈悲捐助LUXGEN V7無障礙福祉車,希望可以對身心障礙者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