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傳承

印心佛法

兩千五百年前,靈山法會上的「拈花微笑」,釋迦牟尼佛將佛心印傳給禪宗初祖迦葉尊者,並開示:「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不令斷絕。」

翻成白話,世尊是說:「我有真正能夠成就佛陀的法門,可以撥開你們的智慧眼而證得,能夠成就永生不滅的佛身,這至高無上的法,用凡眼看不到,無法用文字說明,而是用另一種特別的方式傳承。」

這特別的方式,正是禪宗代代相傳的「印心佛法」,以佛之心,傳人之本心,以佛性傳佛性,以佛之法身,傳佛之應身,此一傳佛心印,是為禪宗之真正傳承。


禪宗初祖,摩訶迦葉尊者禪宗初祖,摩訶迦葉尊者

此一「拈花微笑」典故,便是禪宗「佛佛傳佛、不傳二佛,佛心印心、不印二心,佛心傳心、傳佛心印」之印心佛法的法源,也是世尊住世說法四十五年即將入涅槃前之真傳,真正能讓與佛師相應印心、同心同行同體之印心弟子見性成佛的無上微妙法門,一切密意盡在真傳心法之中,非關語言文字,故此一佛心傳心、佛心印心之傳法,便成為禪宗的傳承。


禪宗十四祖,龍樹尊者禪宗十四祖,龍樹尊者

世尊於靈山法會上將正法眼藏付囑摩訶迦葉尊者,摩訶迦葉尊者遂為禪宗初祖,再傳禪宗二祖阿難尊者、三祖商那和修尊者,在印度總共傳承二十八代祖師,至菩提達摩祖師。

西天二十八祖除達摩祖師外,以第十四代龍樹尊者對後世中國禪宗成宗影響最深。

龍樹尊者著作極豐,造論之多世所罕見,遂有「千部論主」美稱。後世基於尊者所著《中論》而宣揚空觀之學派稱為「中觀派」,並奉尊者為中觀派始祖,亦被尊為中國大乘佛教八宗之祖。


禪宗二十八祖中國禪宗初祖,菩提達摩祖師禪宗二十八祖中國禪宗初祖,菩提達摩祖師

二十八祖菩提達摩祖師受法於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並遵其指示東來中國傳佛心印,最終衣缽弟子慧可大師成為中國禪宗二祖,菩提達摩祖師則被尊為中國禪宗初祖。

達摩祖師付法時曾言:「內傳法印以契證心,外付袈裟以定宗旨。」並留下傳法偈:「吾本來茲土 傳法救迷情 一華開五葉 結果自然成」。


中國禪宗六祖,慧能大師中國禪宗六祖,慧能大師

故中國禪宗自初祖開始,除了傳佛心印之外,也傳衣缽作為信物。

二祖慧可傳三祖僧燦,三祖傳四祖道信,四祖傳五祖弘忍,五祖傳六祖慧能大師,並依達摩祖師所言衣止六代。在六祖慧能大師之後,「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於六祖門下之南嶽懷讓禪師與青原行思禪師後,開展五家七宗(五門七派)—臨濟宗(楊歧派、黃龍派)、曹洞宗、雲門宗、溈仰宗、法眼宗,禪宗法脈廣佈天下,度眾無數。

雖然祖師衣缽在六祖之後即未再傳,但是最關鍵的佛心印傳承並未終止。


中國禪宗十一代,臨濟義玄祖師中國禪宗十一代,臨濟義玄祖師

中國禪宗第十一代宗師臨濟義玄祖師,唐代曹州(今河南省)南華人,俗姓邢。幼時出家便一心仰慕禪宗,初到江西參拜黃蘗希運禪師,亦曾禮謁高安大愚禪師、溈山靈祐禪師等,最後於黃蘗希運禪師處受印可得其傳承。

唐宣宗大中八年(西元八五四年),至河北鎮州住於臨濟院,設四喝、四賓主、三玄三要、四料簡等機法接引徒眾,更以機鋒陡徹峻烈著名於世,自古有「臨濟將軍」之稱,故獨出一家成為臨濟宗祖師。

祖師接化學人,每以叱喝顯大機大用,世有「德山棒、臨濟喝」之稱,所謂不喝不開悟,不打不成才。其宗風剛烈,對參禪行者極嚴,但門風興隆學人眾多,為中國禪宗五家中最發達盛行、流傳最久遠之宗派,法脈至今不絕,嗣法者有興化存獎、三聖慧然、灌谿志閑等二十二人。


中國禪宗十八代,楊歧方會禪師中國禪宗十八代,楊歧方會禪師

中國禪宗第十八代、臨濟宗第八代祖師楊歧方會禪師,在袁州楊歧山(今河北省萍鄉縣北)舉揚一家宗風,後世稱為楊歧派。

《續傳燈錄》稱其兼具臨濟及雲門兩家風格,當時禪林亦讚其兼百丈懷海禪師、黃蘗希運禪師之長,又得馬祖道一禪師之大機大用,喻其宗風如龍,後世臨濟弟子基本上都出於楊歧門下,故又稱其為「臨濟正宗」。

楊歧派門下第四代祖師(中國禪宗第二十二代、臨濟宗第十二代)虎丘紹隆禪師,於楊歧派下再創虎丘派,延續楊歧派宗風,歷久不衰。


中國禪宗三十六代,北京西山鳳頭禪師中國禪宗三十六代,北京西山鳳頭禪師

中國禪宗第三十六代、臨濟宗第二十六代北京西山鳳頭禪師,俗姓劉,生於明建文三年(西元一四○一年),世為江浦望族,七歲出家,拜靈谷慶叟和尚為師,後來又到天童寺拜在天童觀翁禪師門下。

宣德元年,宣宗皇帝命觀公長老為慶壽寺欽命住持,禪師也跟隨來到北京,此後便出入宮禁之中,為皇室講經,宣德皇帝賜其穿西服茜衣。

明英宗正統元年,皇帝召見禪師,授他以「僧錄司左講經」之職。英宗見其「儀錶雄特,頂邁隆起」,稱他為「鳳頭和尚」,禪師則謙稱自己是「鵝頭」,故史稱「鳳頭禪師」,亦稱「鵝頭禪師」。禪師晚年住於中原四大古寺之一的豫南靈山寺,終日靜坐修行,頭髮長久不剃,故其後世弟子代代相傳都不剃頭,成為靈山寺蓄髮修行一大傳奇。

鳳頭禪師留有傳法偈傳世:

清淨道德文成 佛法能仁智慧
本來自性圓明 行理大通悟覺

所謂演派二十四字代代相傳,續佛心燈,傳佛心印。


悟覺妙天禪師

悟覺妙天禪師得中國禪宗第五十七代、臨濟宗第四十七代通字輩宗師敬哉禪師真傳,為鳳頭禪師以下第二十三代之悟字輩傳人,自禪宗第一代祖師摩訶迦葉尊者起算為第八十五代、中國禪宗第五十八代、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有三闕傳法偈併演派三十二字代代相傳傳世:

傳法偈(一)
菩提自光明 內照眾心性
印心現真如 無印亦無真
傳法偈(二)
大千原同體 同體本圓空
圓空空寂寂 寂寂空空空
傳法偈(三)
禪宗佛心印 明心見自性
清淨融智慧 圓滿又圓覺
演派三十二字代代相傳
悟覺宗師 真傳心印
清淨智慧 圓滿光明
無上正法 禪密證道
妙喜佛國 萬德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