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菩薩行中開啟智慧

禪修見證:在菩薩行中開啟智慧

佛經有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非常感恩父母生我、養我、育我,讓我得此人身,能夠在天地間尋求百千萬劫難遭遇、可以永生佛國的機緣。

悟覺妙天師父就如我靈性的父母,帶領我的自性回家,讓我從初入門的不長一智,一路調教成現在對人生充滿希望;雖然未曾與師父說過話,也沒見過師父幾次面,但師父對我內心深處的影響,是非常深刻且真實的。

我禪修至今已20年,非常感恩此生可以追隨妙天師父修行,找到人生在世最大的價值。

記得剛入印心法門時,我還是一個尚未服役的大學畢業生,在等待當兵的前幾個月,學長劍忠師兄接引我到台北心蓮禪室禪修,一開始,我對無相界充滿好奇,每天都會去禪室禪定,而且看了各式各樣與修行相關的書籍,記得當時我問心蓮師姐:「為什麼這本書會這樣寫,那本書又那樣寫?」心蓮師姐回答:「你已落於文字相」,一句話敲醒了無知的我。就這樣,我懵懵懂懂地開始修行了。

如今想來,當時的我一直在意識界打轉,完全摸不著正法的大門,慢慢才明瞭師父對我們的殷殷開示:「真正的修行不是意識修行,要脫離地球時空」、「修行要實修實證,身心要產生變化」、「師父上課,話中有法,要當下用心相應,不要抄筆記」…等等,師父的每句開示都直達最究竟,都是一條成就的法船,可以讓我們好好開悟,見證佛陀無上的般若智慧;弟子滿心感恩。

進入職場後,由於工作忙碌,生活被世間法綁住,修行變得斷斷續續,只有偶爾去上師父親傳的課程,但我心中與師父相連的無相連結始終不曾斷過。很感恩劍忠師兄與清孝師姐,在我忙於世間法的那段期間,一直沒有放棄我,不斷地關心我、鼓勵我,拉著我修行。後來回到家鄉台中,我才真正開始穩定禪修。

從小,我就知道自己在個性上有許多缺點,雖然也想要改變,卻怎麼也改不了,以為一輩子都會在這種內心交戰的狀態下,束縛著心而生活。但禪修後,這些心中的陰霾竟一層層地被撥開了;現在的我,已能以更超然的角度來看待內在的起心動念,不再被意識所綁,內心也覺得平安自在。

這些看似不可能的變化,都是師父以清淨的佛光度化了我的業力,才讓我的人生得以重現光明。

一直以來,我都以自己看似年輕而自喜,旁人得知我的年齡,也常表示驚訝,歲月並沒有在我的外貌留下痕跡;因為禪修以後,身體一直都被一股能量保護著。

當然,我也曾有過一段身心俱疲的時光,記得剛開始工作時,因為不知如何排解壓力、放鬆身心,導致胃出血,一夕之間長出滿臉痘痘,甚至膏肓和心臟都出現問題,也經常感覺身心疲勞,即使睡得再多,早上還是拖著疲憊的身體起床。但隨著禪修後自我調整,這些症狀已不復存在,整個人變得容光煥發,反而看起來更年輕。

另外在職場上,我也更懂得體恤別人,能夠站在主管和同事的角度,去感受他們的立場,盡力去幫助他們的需求,做到「人」與「事」雙面圓滿;進公司才一年多,就獲得加薪與晉升。

還有在公司部門舉辦的讀書會中,我只要看過一遍,當下就能整理出書中的關鍵重點,分享給同事,並建議他們該如何運用。

諸如此類,都不是過去那個平庸的我能夠辦到的。禪修讓我的頭腦更清晰,可以容納更多記憶,分析能力也提升;就像師父說的,禪修與生活息息相關,真的可以為生活帶來很多好處。

世尊說:「人之所以不能成就,是因為我執與法執」,我很慶幸自己在修行過程中,不會執著自己一定是對的,當我發現自己在哪方面沒有做到師父開示的要求時,都會檢討是不是修行有盲點,或是哪裡沒做好,比方初修時,我的妄念很多,我會去參為什麼有妄念,結果開悟到,原來還有另外一個真正的自己察覺到這個意識妄念的自己。

經過一次次深入開悟、印證師父的開示,以及從禪定中開悟到的智慧,我才知道,修行是因為得到了智慧之光,才不會發生退與轉;同時我也全然相信,師父為我們所安排的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具備成就的條件。

還有一次殊勝的經驗,是我在街頭和師兄姐發文宣、接引有緣人禪修時,發現自己當下好像進入另一度時空,只剩下我和師兄姐幾個人,整個磁場寧靜而祥和,一直到結束後,才又瞬間回到現實的人間。此時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每次禪行,都是把自己交給師父調教的最好機會,而得到最多收穫的也是自己。

禪行中所看到的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群和生活景象,都讓我真切地感受到,眾生在世間真的很辛苦;最苦的是,他們為了追求幸福而忙碌一生,甚至只圖一餐溫飽,卻不知道真正的人生幸福和解脫苦難的道路在哪裡,只能生生世世流轉,承受種種無明帶來的痛苦。

師父開示,我們要戰勝明天的自己,要有超越的心,而禪的本質也包含了超越性,所以在禪定過程中,要秉持這種超越心,超越身心的障礙,進而管理自己的身體。另外,我也體會到,禪定不能停留在氣的階段,要運用精神體清淨脈輪,超越到光電世界;因為氣的階段還停留在地球時空,要讓色身從物質體轉為精神體,超越地球時空,進入靈性修行。

為了讓印心佛法能在台中海線地區廣為弘傳,我與台中禪修會館的幾位師兄姐,從今(2020)年6月開始,於海線在地公園推動「達摩無相神功體驗禪」活動,並定下長期經營的目標,希望把師父所傳、這麼好的禪宗正法,在海線地區弘揚開來,一方面學習師父要我們做到的統領大眾,一方面可以和大家一起精進共修。在與鄉親共修時,大家都非常開心,一起在大自然的環境下,共同為提升身心靈而真誠相待。

每次活動結束後,我都能感受到內心自然湧現的慈悲與法喜,才發覺「統領大眾」有另一層意義,就是當我們付出真心為對方好,以心對心的相處時,對方自然會感受到這份心意,而願意相信我們、跟隨我們;不是只有外在形式上的統領。

今後,我期許自己能以一顆純真的心,與師同心同行,關懷眾生、照顧眾生,和眾生一起跟著師父回靈性的家;以「推動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目標而努力。

(台中.陳世智師兄)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189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