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禪修至今,時時督促自己要「禪修五到」

禪修見證

2014年,在緬甸回台的飛機上,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偶遇一名空服員,恰巧是禪門弟子,相見歡喜之餘,妙天師父贈予她一幅師父的金箔法相,然而直到一年多後,這尊法相才從紅布中重見光明。這個殊勝的因緣,接引了這名空服員的丈夫,也就是我。

當年,妙天師父不曾對我說過一個字,卻讓我這顆頑石點頭,幸運地入門成為禪行菩薩,每每提及這件事,我都滿懷感恩,「我追隨師父的因緣來自天上。」

每位禪行者都像是恆河中的一粒沙子,何其渺小。入門禪修至今,我時時都督促自己要做到「禪修五到」:

第一「手到」。每天早晚,我都會結金剛蓮花印,向師父法相禮敬,同時也禮敬十方諸佛菩薩,感恩一天的開始與結束。睡前則是結大圓滿印,在心中相應師父所傳的睡禪,在十方諸佛的庇佑之下,心很快就能得到安定,法喜入睡。

第二「眼到」。每天禪定之前,我都會專注地注視牆上的師父法相,然後禪定。定中,除了見到三色光之外,也曾多次在上課時見到師父身上發出白光、頭頂發出金光、手掌間發出綠光或紅光,下課後請教資深的師兄才知,因為師父慈悲幫我們開了佛門,所以在因緣具足之下,就可以見到佛光。

第三「口到」。過去,我常會對人說教或自吹自擂,如今這些惡習都已轉為傾聽。同時,我也稟持師父教導的「清淨」、「平常心、心常平」、「不生氣、不生氣、活到一百一」、「三心定位」等開示,接引有緣人入門禪修。

第四「耳到」。我所謂的耳到,不是用耳朵聽,而是去感受。禪定時,先把五官關閉,專注脈輪,也就是師父強調的「接觸」,慢慢地,會發現專注的力量從平面到光圈,再從光圈到極小的光點,此時再更專注地感受脈輪,會發現它在跳動,或是有觸電感,甚至放光。

第五「心到」。雖說自性本自清淨,但我們必須先讓自己清淨,才能讓自性放光。師父教我們十戒和八正道,要用正念大破大立。正念好比是金剛刀,可以破除重重阻礙。師父傳的金剛自性禪定,讓我們從定中生出般若智慧。

除了這「五到」,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是我為自己設定的未來禪修方向和原則。

我告訴自己,前半生是「順時鐘」生活,後半生我要「逆時鐘」修行。雖然身心靈解脫的過程很辛苦,而且難關重重,但師父告訴我們,要「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禪修的人生是沒有分別心與得失心的,我相信,只要我努力精進地禪修,最後一定可以有圓滿的結局。

《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如今我們擁有的一切,頂多一百年便成空,所以修行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今年夏天疫情穩定後,我們一家四口回到士林禪修會館共修,當我看到自小禪修的一雙兒女,身穿法袍,來回穿梭在師兄師姐之間,彷彿看到生命繼起的希望,然而,這幅美景也猶如人生苦短,一轉眼,孩子就會從少年變成老年,所以禪修必須即刻力行,與上師同心同行。

執教鞭多年,近幾年同事都說我已變成佛系暖男,其實我心裡很清楚,這是因為禪修以後,內心變得更柔軟慈悲的緣故。暑假過後,面對新學期到來,我會以極致的慈悲心、同理心、感恩心與信任心,帶領新的一批國一新生,並期許能成為他們的人生導師。同時我相信,學生們也將成為我身心靈內在提升的推動力量,圓滿我接下來的人生。

走筆至此,心中的感恩之情澎湃洶湧,無法以文字形容。梳理心得的過程彷彿像是人生縮影,在滿心悸動之餘,我默默許下一願:期許自己能修得實修實證的真功夫,最終讓靈性與魂魄一同回歸佛國淨土。

文、圖/陳子平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10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