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禪的光明,走出憂鬱的黑暗隧道

黃京雄可說是文武全才,自小學起就是各類校隊常勝軍,也是管樂團成員。家人也很疼愛他,在6兄弟中,長輩最疼的就是他,且因為樂於幫助朋友,人際關係非常好,從外表看,完全沒有憂鬱的「基因」。

但在忙碌熱鬧的大一生活中,黃京雄不知從哪天開始發生了變化,「心裡好像有一盞燈熄滅了,內在有股力量消失了,」而彰顯於外的是反應變得很慢,且開始日復一日的失眠,莫名的痛苦攫住了他。

「起先是笑容完全不見了,鬍子也不理;原本很喜歡騎車出去玩,每週會去看電影,也都不去了。」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妻子蔡慧婷說。

儘管內心無比痛苦,黃京雄在生活上仍勉力維持,即使內在感受到學習變得很困難,「當時心力很弱,覺得好像不是自己,平常得心應手的學習與運動,都變得很難,反應很慢,失去自信。」雖然情況很糟,但外表如常,一般人看不出他已深陷憂鬱症。

黃京雄回憶,當時轉折的契機在入門禪修。在他莫名憂鬱約幾個月後,一位學長對他說,禪修或許可以幫助他,還告訴他禪修的師父是證道的上師悟覺妙天禪師。雖然當時並不知道何謂證道上師,但仍讓他燃起一線希望。「心裡很想要衝破那種悶,想要好起來。」於是他抓住機會,與蔡慧婷一起報名禪修。

第一堂禪修課當時他只覺得盤腿「痛得不得了」,但奇怪的是,下課後原本心中悶的感覺卻悄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溫馨的感受,這種彷彿被愛環抱的安心,讓他在陷入憂鬱症後,第一次感受到快樂。

回家後,儘管盤腿很痛,但因為快樂的感覺太珍貴,他很認真練習,尤其腹式呼吸不需盤腿就能練習,他練得更勤。當天晚上睡前,一邊練著腹式呼吸,一邊沉沉墜入夢鄉,原本的失眠竟然完全消失。

禪修初期,腹式呼吸讓他擺脫了失眠,但因為盤腿很痛,不容易入定,只覺得很快樂。尤其他特別喜歡當義工,常常與師兄姐一起去街頭發傳單接引,結束後回到社團的社窩時,大家會凝聚分享接引心得,凝聚後再禪定,感覺特別靜。「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是真的,付出就像活水,源源不絕。當完義工再禪定,很快就感到力量從頭頂灌下來,心中的燈一直變亮。」

憂鬱症的痊癒,不是頓然消失的,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禪修,加上禪定的練習,以及對生命的信念。他說:「痊癒的關鍵在信念,因為想著從小父母養育的恩情,想著潔蓮陪伴的恩情,不能任由自己繼續『行屍走肉』下去。」

禪的力量讓黃京雄與蔡慧婷夫妻二人不畏一切世法艱難,在修行的境界上不斷突破,先後獲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賜法號覺妙利明與覺妙潔蓮。

覺妙利明體悟到,生病是讓自己能體會世間的苦,而生出慈悲心;因為不知道憂鬱症因何而生,難以解釋,也許就是業力吧!所謂業力,用科學解釋就是基因。「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叔叔也曾患過精神疾病。」業力只有靠禪的宇宙大生命力才能扭轉。

憂鬱症會讓我們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很容易陷入自己的內心漩渦。利明因為感恩父母家人,儘管在憂鬱症的重壓下,仍不放棄追尋出口,緊緊跟隨禪的光明,終於走出憂鬱的黑暗隧道,開啟新的人生。只有光明才能趕走黑暗,「禪」的確是大醫王。

文/謝璦竹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11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