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夫人的弘法大願

禪修見證

馬文玲是平鎮禪修會館負責人,獲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賜法號覺妙法蓮。

平鎮禪修會館是2012年她與夫婿喬凌寰(法號覺妙照明)所共同創建,2015至2017年間,照明外派駐奧地利代表處,擔任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我國代表,駐地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2018年又調往駐美代表處,夫妻倆隨即遷往美國華府。

照明是我國第一個赴德國學習核電廠除役管理的專家。作為我國核電除役管理的先驅,照明在汙染的處理上總是身先士卒,為此,他曾經獲得行政院核定大功一次,其餘小功也多有斬獲。

不過,對他們夫婦來說,最重要的獎勵不是政府的大功,而是得到皈依上師悟覺妙天禪師的印可。禪師曾開示,覺妙照明「功在國家」。但由於過於奔波,照明英年早逝,令人惋惜。

很多人好奇科技外交官夫人要做什麼?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想跟照明出國,想要留在國內,那時平鎮禪修會館已經成立,很多事情要忙。但請示師父之後,師父說,『當然要去啊』,所以我就去了。」

首先是身分查驗,駐外人員的身家駐在國都要深入調查,尤其美國的查驗特別嚴格,「簡直可以說祖宗十八代都查遍了,每個人的文件都要翻成英文,我們只好在公婆的遺物裡翻找。」法蓮說。

抵達華府之後,第一件事是要租官邸,而外交部的安家假只有7天,期間還要辦理各項身分文件,公務行程還要照跑,其實非常趕。

在華府的第一個月,有幸暫住在雙橡園內的小白屋(莊園內的主屋是古蹟,依法不能居住),當時是1月,尚未找到適合當官邸的房子,又遇上暴風雪,行李還在海運運送中,他們依靠兩只皮箱熬過了一個多月,真的是千辛萬苦。

「歐美的房子一般沒有安裝在天花板中間的主燈,只有許多檯燈、立燈,而且為了省電(當地水電很多都是私營,電價按市場機制浮動,比台灣貴得多),瓦數很低,所以照明不足;後來我還是從台灣找了高瓦數的燈泡,才覺得夠亮。」當時,維也納的超市在週末幾乎不營業,每到週五,若遇到下雪,法蓮就特別焦慮,必須趕緊把冰箱塞滿,否則週末可能就沒飯吃。

回憶起當初入門的因緣,「因為練體操的關係,手腕過度使用,以致懷孕生產後,變成習慣性脫臼,有時1個月會脫臼十幾次,連鍋鏟都拿不動,更不要說抱小孩。」當時,照明的一位同事見狀,便接引她禪修。

法蓮入門禪修後,手腕脫臼的情形大幅好轉,「那時我家住在龍潭,巷口賣吃的老闆見到我,很驚訝地問我是吃了什麼仙丹?怎麼以前會被風吹跑的身體,現在變得那麼好了!」法蓮說。

法蓮回憶,那時上的第一堂禪修課是在結緣班,在此之前,她已經學過氣功、一貫道等許多法門,但都學不久,唯獨在印心禪法結緣班上,第一堂課教金剛蓮花手印,不知為何就眼淚直流,還在心裡對著師父法相訴說,「做人真的很苦…。」

照明一家都是基督徒,核研所同事接引他來禪修不成功,但他看到法蓮身體愈來愈健康,加上自己自幼有氣喘的毛病,幾個月後便決定入門修行。而法蓮修行約1年後,有一次參加妙觀山禪訓營,居然能夠提水,手腕再也不脫臼了,她真的很感恩。

在法蓮心中,妙天禪師對她有再造之恩,而凡事都全力以赴的法蓮,既然決心修行直至成就,就積極投入弘法。

從1999年年底至今,她與照明協助籌設桃園地區的禪修會館,並一直以義工身分主持會館,從未支薪。去(2021)年4月她再度接任平鎮會館,重新裝潢的經費也完全來自募款,包括因應疫情全面更新空調等。

不論在台灣還是國外,法蓮與照明都把修行弘法放在第一位。有一次國際原子能總署一位高階主管來台灣私訪,法蓮把握接待的機會,向他們介紹禪宗與禪修。

「因為中華民國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他們要求整個行程都不要公開,也不能拍照。」為了安排他們的行程,法蓮煞費苦心。

他們很喜歡東方文化,本來想去龍山寺參訪,她則介紹他們前往關西藥師佛禪寺。藥師佛禪寺位於關西山間,是古代隕石落下的地方,充滿能量,更重要的是,禪寺經悟覺妙天禪師親自開光,清淨殊勝,信眾虔心祝禱,往往有求必應,見證極多。

二樓的大雄寶殿除了供奉三寶佛,四周還有六十甲子星君菩薩環繞,她全部事先翻成英文,熟背於心,向他們一一介紹,最後賓主盡歡,享受了一趟身心靈的美好旅程。

3年前,照明因積勞成疾而往生,法蓮不再是代表夫人,但在她心中,如何將禪宗正法弘揚到國際,此事一直縈繞在她心頭。不管是邀請國際友人來台,還是介紹禪師給國際社會,使命必達的法蓮在心中發下弘法大願。

文/謝璦竹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11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