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禪的教育成為人生的明燈

專家說,人生其實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贏在轉折點。不論一個人學歷高低,進入社會後是否能夠持續學習,才是一個人一生能夠有所成就或得到幸福的關鍵。

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蘇立仁的人生就曾經歷多次轉折,因而體會出終生學習的重要。

自大學時加入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創立的「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下稱領袖會)」以來,目前擔任董事,法號覺妙萬明,負責推動籌設會內各職業聯誼會等平台,讓每位會員在社會這個茫茫大海中,在禪的帶領下,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成長。

萬明出生在一個基督教家庭,外曾祖父是大地主,也是地方上的善人,平常除了造橋鋪路外,還為家族企業的員工信仰需求而建廟。然而,他的弟弟卻在一次大洪水中被沖走,讓他痛徹心扉,對傳統信仰頓失信心,轉而成為虔誠的基督徒,他的家族也都信仰基督教。

雖然從小受洗,也上主日學,但當女朋友約覺妙萬明一起禪修時,他沒有反對,這是因為在他追求真理的心中,牧師與聖經的教導還不足以給他全然的解答;就像外曾祖父在遇到人生的轉折點後,就此峰迴路轉;萬明心中也有基督教始終不能解答的疑惑。

「我們家是長老教會,當時牧師娘的妹婿是一個全然的好人,40歲就成為長老,他每天下班就去教會,週末更是全天在教會作聖功,有一天卻車禍而走了,留下兩名幼子及一直是家庭主婦的妻子。我問牧師為何會這樣,牧師也答不出來。」

不只如此,教會教導「信神者得永生」,但若是殺人犯,在死前只要懺悔並信仰上帝,過去的一切罪就可以既往不究嗎?萬明問牧師,牧師也沒有答案。

1990年,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加入禪修,第一堂課盤腿感覺腳很痛,他環顧四週,發現年長的師兄姐都很安詳地禪定,比他這個身強體壯的年輕人還厲害,他覺得很好奇,便決定先試半年再說。

這便是覺妙萬明人生中的一個轉折點,因為孜孜矻矻追求真理,於是親身驗證。「一開始是感受到身體健康改善,因為從小就有過敏體質,母親不惜重本,天天讓我吃粉光蔘,吃了好幾年都沒用,但我禪修半年就不知不覺地全好了。」

之後他上悟覺妙天師父親傳的課程,對佛法有了更多認識與體會,便懂得用新的視角去看以前對聖經不解的內容。

「舊約聖經記載的許多歷史,我感覺都很殘暴,比如摩西曾叫猶太人在門上塗羊血,隔天所有門上沒有塗羊血的埃及人,家中長子全死了;若這是上帝的旨意,我不明白上帝為什麼那麼殘暴?」他問牧師,牧師也沒有答案,只說當時是戒律時代。「現在我知道這是因果。」

領袖會榮譽創會會長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真正的領袖除了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圓滿自己的人生,更能夠全心全力服務社會大眾、貢獻全人類,而且在有生之年可以為世界立功、立德、立言,遺愛人間,讓世界更和平、更安寧。這就是人生的真諦。

萬明認為領袖會的宗旨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不謀而合,包括消除貧窮、保護生態,以及促進平等等17大目標,而領袖會正是貢獻於全人類和平發展、具有「五洲共和,全球一家」崇高理想的終身教育機構。

這個全人類、全生態和平共存共榮的美好世界,只有透過禪的修養才能達成。

領袖會是以禪的教育為宗旨、世界和平為理想的終生教育機構,致力於推動各行各業更容易親近禪的教育,目前已經成立包括金融等6大職業聯誼會,且仍持續推廣中。

未來這些接受過禪的洗禮的社會青年,將成為各大學領袖社學生的強力後盾,讓他們在步入職場後,可以有堅實的社會人脈網為後盾,兩者合力,讓禪的教育成為人生的明燈,社會安定和諧的泉源,這是萬明與其他董事戮力的目標,也是悟覺妙天禪師的大願。

文/謝璦竹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12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