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講述|三法印—修行人一定要具備的觀念

悟覺妙天禪師講述|三法印—修行人一定要具備的觀念

所謂三法印,是指「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我們修的八正道,其中的正見就是根據三法印而來。

「諸行無常」是指人的生命無常。「行」代表所有萬物萬象的變化,當然也包括色身的一切,這些都是無常的。換句話說,眾生在世間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無常,不能永恆擁有。

唯一無生無滅、永不變異的,只有內在的佛性,那才是真正的自己、無生無滅的自己,只是我們不能以肉眼得見,祂是一道光,來自於阿彌陀佛。

真正的修行,是要讓靈性展現本有的光芒。可是靈性外面包覆著累世的根塵,覆蓋了原有的光芒,所以要解脫一切,讓靈光重現,這才是修行的功課。

「諸法無我」,是指人世間的一切財富、名利…,都是帶不走的,一切都不屬於我,即使現在擁有,也只是暫時的使用權而已,百年後都將成空。

也許大家會覺得奇怪,明明色身就存在著,怎麼會說「無我」呢?因為人生無常,生命很短暫,頂多只有一百多年,相對於宇宙時空,這一百年只不過是幾秒鐘的瞬間,大概一分鐘左右。

所以世尊在《金剛經》就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意思是說,人的生命就像夢幻、泡沫一樣,或是像打雷閃電一樣,一下子就過去了,可是生命如此寶貴,讓它輕易虛度,豈不可惜?所以我們除了生活、工作之外,應該要瞭解修行的重要。

「寂靜涅槃」,其實就是永生佛國的意思。當我們明白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道理後,就不要再執著於我相,應該把「外面的我」和裡面那尊「真正的我」合為一體,那就是「寂靜涅槃」,也是我們將來成就以後,永生於光明的佛國淨土。

所謂涅槃,就是無生無滅-無生為涅,無滅為槃。我們要進入無生無滅的涅槃,也就是永生。可是現在很多人都把「死亡」認為是涅槃,那是絕對錯誤的。涅槃是靈性見證到永生不滅,可以永生於光明的佛國淨土,那是一個非常寧靜安祥的光明世界。

所以三法印就是「生命無常、一切財富無我、永生佛國」;只要記住這三點,就可以進入修行的門檻。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