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明白,為何暫停禪修時唸經會有空虛感

我是一個內向、自卑、沒自信、不獨立、又多愁善感的人,回想起學生時期,下課除了上廁所,幾乎都是獨自坐在座位上;畢業時,同學們個個都很高興,只有我對未來感到茫然、害怕,不知道自己來到世上是要做什麼。

國中畢業後,我完全沒有想法,每天制式化地過著半工半讀的日子。不過這一路走來,也算蠻順遂的,工作機會一直沒斷過。

婚後一年多,老公被派往大陸,常駐到現在,我一人在台灣帶著兩個孩子,孤身面對各種壓力。後來因為公司外移到大陸,我只好另找工作,新工作因為不得主管緣,每天都帶著不美麗的心情上班。

幾年後,身心終於承受不住壓力,在2006年出現狀況。起初,我一直靠著抗焦慮的藥緩解症狀,但吃了藥,精神會變得恍恍惚惚,無法集中,讓我備感困擾。

2013年3月,我住院摘除子宮與卵巢,出院後在家休養,沒想到這也能被上司拿來做文章,心中有說不出的委屈,同事們也為我抱屈。我不禁深深覺得,難道人來到世上,只有生老病死,就是來受苦的嗎?這樣的人生豈不是毫無意義?

同年7月,一位朋友來邀約我禪修,我心想,就試試看吧!也不會有損失;於是就懵懵懂懂地入門了。第一天上課,我什麼也聽不懂,只是照著做,唯一有印象的是明心脈輪感覺清涼、唱自性歌的時候一直哭。

後來,我的上司也做了子宮切除手術,同事說這是她的現世報。我想到悟覺妙天師父常教導我們不可犯瞋戒,就試著放下過去的不快,前往醫院探視,但當時的心態只是為求能夠平靜上班,主管不要再找我麻煩。

悟覺妙天師父的開示對我幫助很大,如今的我已不再多愁善感,心也開朗許多,遇事也不再一直執著,造成身心負擔。不管在職場上,還是身體健康方面,都變得愈來愈好,入門大約3個月後,很自然就停掉了抗焦慮的藥,心裡著實高興──我終於擺脫對藥物的依賴了,而且開刀後怕冷的體質也獲得改善。

然而,人總是不懂得珍惜,一旦順遂了,就忘了當時的苦難。禪修一段時日後,我的初心不再,變得不夠精進,只是例行性地每週到禪修會館上課;恰好此時我因為時常頭暈,嚴重影響生活,就暫停上課了,只顧著四處求醫,舉凡中醫的針灸、推拿,以及西醫各科,我全都試過,甚至還跑到宮廟喝符水、每天唸經,但唸完後,內心總覺得缺少什麼。不過這些都對我的頭暈毫無幫助。

後來因緣際會,遇到一對20年前幫老公修車的夫妻,不厭其煩地陪伴我,並分享他們的禪修見證,鼓勵我趕快回來禪修上課,於是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再次回來禪修約半年後,父親得了攝護腺癌第4期,指數高達90以上,在進行放射治療期間,我曾帶父親到關西藥師佛禪寺點燈,祈求藥師佛庇佑,結果放療的不適不但沒有在父親身上出現,甚至還能下田工作,指數也降到2。此外,父親原本必須進行腎臟結石手術,後來結石也自然分化而排出,連醫師都直呼不可能,親友得知後也嘖嘖稱奇。

其實我們每週到禪修會館上課,都是參加一場殊勝的法會,讓自己和家人、祖先的靈性得到提升。雖然父親目前尚未入門,但我從父親身上確切見證了印心佛法的殊勝,還有我的頭暈也差不多好了9成。今後我會更加努力禪修、行功德。

人世間的不如意,都是業力所現,而師父所傳的印心佛法,擁有宇宙的大生命力與大造化力;唯有這種宇宙聖靈之光,才能清淨魂魄,讓我們愈來愈好。

師父曾經開示,禪修能讓內心清淨,減少負面想法;如果要放下執念與心結,起心動念很重要,所以時時都要以平常心看待一切。師父說「平常心、心常平」,心平氣和以後,自然就會有正面思維,因為心轉變了,就可以放下,如果發現沒改變,就是沒有學到真正的佛法。而真正的佛法是心法,只有心法才是成佛的唯一法門。所以真心修行,「與師印心,與師同行」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關鍵。

現在,我已了解來到這世上的目的,也更明確地知道,當初暫停禪修的期間,為何唸完經會有空虛感;因為自性清楚這不是根本之道,唯有三身成就的師父,才能將災難真正連根拔除。師父教我們的印心佛法,不像其他宗教是意識上的相法修行,而是講求真修實證,是將禪修所得的智慧融入生活,進而更能做到事事圓滿;當一切圓滿了,自然就能一切順遂。

俗云:「前世因、今世果」,佛菩薩都會應化機會讓我們學習超越與贖罪,禪修中所遇到的瓶頸和挫折,都是來成就我們的,所以要帶著真感恩與真懺悔的心去面對。

我曾因不懂印心佛法更深一層的殊勝而中止上課,因而錯過許多靈性提升的機會,但也很慶幸自己能夠再回來共修。這一路走來,我非常感恩師父,也在心中向師父真心懺悔,感恩師父在我離開時沒有捨棄我;師父曾說,我們就像祂的孩子,祂從沒放棄過任何一人;也感恩我的父母及所有幫助過我的人。禪修後,我才知道,所有人事物都需要感恩。

今後,我會更精進禪修,讓自己更強大,不僅能幫助家人,還能幫助更多人,讓更多人都來修禪,得到身體健康、歡喜自在、身心清淨,讓靈性能夠見到宇宙的最高能量,安定身心靈;更祈願地球有一天能真正成為佛國。

(新北市.許淑芬師姐)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190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