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印心佛法後,我學會了「靜」,開始留意身邊的人情緒和感受

禪修見證

從小到大,我的脾氣一向都是說來就來,是家裡的大王,父母和姊姊都要讓著我,不管大小事都先找我商量,因為他們害怕我會突然生氣。長此以往,養成我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都是對的,「孝順」就是在父母需要我的時候出現在他們面前,其他時間可以不必理會他們的感受。

禪修半年後,我學會了「靜」,開始留意身邊的人,注意他們的情緒和感受。與家人相處時,我開始懂得傾聽他們說話,也會陪他們一起看電視和吃飯。這些看似日常簡單的事,對我卻相當不簡單,因為我心中常有要撐起這個家的壓力,覺得自己要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更多的是對自我的要求;因此我花很多時間在學業和事業上努力地追求卓越,卻忽略了這些平常就可以讓他們開心的小事。回顧過往才發現,禪修幫我放下了這顆執著的心。

但就在我覺得禪修為我帶來美好和快樂時,2020年某月,爸爸突然被檢查出罹癌第3期,這是我人生中一個重大的打擊,但也是轉捩點。當家人與親友不知所措地嚎啕大哭之際,我卻異常冷靜,因為我知道我必須堅強,才能幫助爸媽和姊姊以正面積極的心態來面對,而不是束手無策。

然而,陪伴父親住院治療的過程並不順利。有一天,我在禪定中突然出現一個靈感,告訴我該如何調整爸爸的治療方向,下坐後,我決定依這個直覺去做,更換了爸爸的主治醫師。開刀前,我鼓勵爸爸:「爸爸,您一定要勇敢,我還要等您牽著我的手走紅毯;姊姊已經結婚了,您怎麼可以不參加我的婚禮?」

爸爸聽了我的話,振作起精神進入手術房。術後我到加護病房看爸爸,牽著他的手對他說:「爸爸,我愛您,您要加油!」雖然爸爸插著管,閉著眼睛無法回應,但我知道他聽得見,而且正在為自己努力奮鬥。後來經過1年的調養,爸爸恢復得如往常一般,不再需要化療與電療,癌細胞也未擴散,更棒的是爸爸入門禪修了!

禪修這些年來,我非常感恩,因為禪修,我的心變得柔軟而溫暖,也懂得知福惜福,更明白了什麼是孝順。有人說,禪修可以讓人生更順遂幸福,我想這是因為禪修改變了我們的心,即便面對再大的困難,當心態改變了,逆境也可能會變成順境,危機也許正是轉機。

(桃園市.洪藝瑄師姐)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02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