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耿耿於懷!禪修就是要讓心靈解脫自在啊!

禪修見證

記得當時接引我禪修的高師兄問我:「如果有一個可以改變命運的機會,你最想改變什麼?」我想了想,說:「我最想要的,是讓心靈得到平靜。」就這樣,在高師兄的接引下,我來到了新埔禪修會館,開始禪修。

然而我的禪修之路,可說是充滿了考驗,首當其衝的,就是要克服生理上的各種不適,因為我曾發生嚴重車禍,不只雙腿無法盤坐,身體上還有自律神經不協調的毛病,雖然可以散盤(如意坐),但每次禪定都覺得如坐針氈,好幾次真的想放棄,可是只要想到高師兄曾對我說:「再過兩年,一定可以撥雲見日,一切都會好轉」,就咬著牙,繼續忍耐,堅持每週到禪修會館上課。

如此與身體搏鬥著禪修一段時日後,有一次,我參加一個到藥師佛禪寺參訪的「一日禪」活動,在那一整天的課程裡,我最有感的就是祈福點燈,因為我居然可以和大家一樣,在佛前一次又一次地跪拜供燈,絲毫不覺得身體無法承受。

滿心歡喜之餘,我心裡很清楚,這是因為我希望能與師父相應,所以那一整天的課程,都非常順利,而且充滿喜悅與感動。也是從那天起,我發現自己在身體上有所超越,也覺得每週去會館上課是很歡喜的事,不會再腰痠、腿麻、精神不濟、昏昏欲睡。而更令我開心的是,經過一日禪的洗禮後,原本的坐骨神經痛漸漸好轉,尤其會莫名心慌與心神不寧的情形也不見了。

正當我愈來愈喜歡每週去禪修會館上課的時候,第二個考驗來了。去(2021)年公公過世,我發現婆婆竟把資產都給了大伯,而且大伯還時常會在我面前炫耀他戴在手上的金飾,幸好此時我已禪修一年,學會如何控制脾氣,才沒有發作。

其實我也很訝異自己怎能如此平靜且輕鬆地面對,如果沒有禪修,我一定會很生氣,甚至會遷怒於老公和孩子,可是此時的我卻心如止水,不被外境所轉,我知道這是禪修給予我的智慧。

但我畢竟不是聖人,多少還是會耿耿於懷。兩天後,我到會館上課,聽到師父在「印心佛法專修講座」第二講中的開示:「修行就是要掌握自己的心,要了解自己為什麼修行,就是要解脫自在。」當下我開悟了,我何苦自己綑綁自己呢?我來禪修就是要讓心靈解脫自在啊!

禪修就是這麼好,當我遇到困境時,總能在上課時,從師父的開示中得到答案,好像師父是針對我的問題回答我一樣。

今年,我入門禪修已邁入第3年了,從一開始的心浮氣燥,到現在的心靜、心安、心定,雖然還無法真正入定,但我相信,我會一天一天、一點一滴地進步,有一天一定可以突破自我。

(新竹縣.楊金敏師姐)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06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