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生死的十字路口 更能體會禪修的重要

禪修見證

2019年加入了領袖社。起初,我只是很單純地因為可以參加口才及工作組的培訓,才加入領袖社這個大家庭,而當時正值我入大學的第一個學期結束,在成績單出爐的那一天,看到微積分未達及格,我永遠記得自己那天哭得多麼傷心,甚至懷疑自己沒有天分,想要轉系。

後來經由領袖社學長姐的開導,從第二學期開始,我努力嘗試他們建議的「隨時隨地專注禪心脈輪」,哪怕是上課或走路都不忘專注,結果很幸運地,那學期的成績全部及格,這讓我開始相信禪的力量,深信禪修可以增長智慧。

然而,就在一切看似順遂的時候,半途卻殺出了程咬金。2020年8月,我例行到醫院回診,醫師說,我所患的遺傳性疾病,最好要趕快切除(全大腸切除手術),否則很快就會受到癌細胞威脅。聽到醫師宣布這個惡耗,瞬間我覺得好像站在生死的十字路口,雖然擔心自己的生命,但更擔心未來還有沒有機會修行。

開刀前,我專注著禪心脈輪和明心脈輪,在心中相應悟覺妙天師父,祈求師父給予我和執刀醫師力量。後來我閉上眼睛,感覺有一道白光照射著我,我相信那是師父給我的力量,便放心地把自己交給醫師。回到病房後,本來很害怕下床走路會造成傷口疼痛,沒想到竟透過專注禪心脈輪的方式,在回到病房後4小時,就可以下床繞著病房走一圈。

修行帶給我最大的改變,就是在經過這些人生考驗後,仍然一直秉持著感恩之心,感恩為我執刀的醫師、為我換藥的護理人員、關心我的親友,以及認識不到3個月的師兄師姐們。

經歷過病苦,我更能體會師父開示的「人生苦短,要把握時間,趕緊修行,解脫輪迴,回歸四聖,最好是到佛菩薩的境界」,因此,我很珍惜每次可以到會館上課及禪定的機會,即使與學校的課程時間衝突,我也會盡可能地趕去會館上課,哪怕只上半小時。

這段時間,我深刻感受到會館的師兄姐都是很真誠地幫助別人,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效法他們去利益眾生,只要有時間,我都會參與會館的接引活動,或是擔任義工,並且專注著禪心脈輪和明心脈輪,以自性的法喜心行布施。

(雲林縣.巫孟憲師兄)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07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