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師父是生命導航 俠女吳淑慧的跑跳人生

禪修見證

覺妙琉蓮(俗名吳淑慧)曾經是全台最年輕的會計師,差一點成為全球前3大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後來峰迴路轉自行創業,吳淑慧的人生看似是一步一腳印,朝著既定的目標奔去,但其實充滿了預期之外的轉折與冒險。

1995年是吳淑慧人生的轉折點。年初結婚,快滿3個月時,由於不能適應富明家族的各種繁難,就吵著要離婚,最後沒有離婚,竟是因為入門修行的功德。「我是都會女性,難免我行我素,而他是南投人,家族龐大。但每次我吵著要離婚,他就說,『師兄接引恩德不能忘。』」回想到這裡,吳淑慧不禁輕笑。

覺妙富明當時已皈依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入禪門修行,而吳淑慧此前也因禪門師兄覺妙宗明的接引,想過要去上禪修課。「我真的想過要去上課,但每次上課前就有客戶上門,」當時她還是工作擺第一,現在回想起來,她明白這是對她的一種考驗。

那時妙天禪師親傳的禪修課極受歡迎,儘管上下午都開班,要報名仍是一位難求,最後還是禪師開放增加名額,他們倆才報上名。

上課禪定時,吳淑慧因為想離婚,前一夜沒睡好,又思緒紛飛,無法專心禪定。但忽然間,一道光從頭頂灌進來,「就像氣球被消風似的,所有思緒突然都不見了,整個人像觸電一般,忽然覺得沒什麼值得生氣的!」這是吳淑慧第一次體會到禪的不可思議宇宙能量。

還有一次不可思議的經驗發生在當年6月,富明的父親過世,吳淑慧因為體質特殊,自小家人都不讓她接近喪事,為公公守喪是她人生第一次,到了晚上便感到害怕。富明對她說,可以在心裡默念師父,於是她一邊想著師父,一邊睡著了,夢中竟夢到妙天師父。

師父在夢中說,「不用怕,沒什麼好怕的,唱這首歌就不會怕了。」她回答,「可是我不會唱。」於是師父就一句一句教她,直到她會唱完整首歌…。

醒來後,雖然她已經不怕了,但卻想不起這首歌要怎麼唱?後來在12月桃園的「印心禪法 見性成佛」大法會上,才發現原來是《統天大佛頌》!但這首歌她以前從沒聽過,連歌名都不知道,怎麼會夢到呢?她覺得不可思議。

2007年,吳淑慧獲賜法號覺妙琉蓮,但獲得這個法號其實整整晚了7年。很早師父就告訴她要賜法號琉蓮,但賜法號的日子卻遇到公司旅遊,身為公司負責人,她決定旅遊不改期,法號可以晚一點,結果一拖就是7年。她向師父道歉,師父指著心說,「你要跟自性道歉,不是跟我道歉。」

對於師父賜法號,琉蓮心中除了感恩,還有愧疚懺悔。「十幾年來辜負上師的期許,也愧對自性,因為俗情太多,不夠精進,未來自己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她說,有了法號後,禪定變得更有感、更容易突破,此前因為常常出差,總想著等到有空時,再靜下來好好禪定,但她悟到,這全錯了。

修行是與時間賽跑,正如禪師開示,「要跑在業報前面,才不會被業報追上。」把握當下,就是不讓惡因發芽;因緣者,「緣」轉掉了,業「因」便不會結果。

就像汽車導航,即使走錯路,也不用急著回頭走原路,因為條條大路通羅馬,「師父是生命的導航,有了師父,就不怕迷路,也不怕走錯路。」

文/謝璦竹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16期《禪修圓滿生活》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