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會的力量:讓邱靖雅打開視野,學習「政治」成就福國利民

禪修見證

作為一名政治人物,新竹縣第一高票議員邱靖雅競選時無黨無派,服務時不分藍綠,但大家都知道,她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弟子,法號覺妙育蓮。邱靖雅認為,自己會走上政治這條路,受到禪師創立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下稱領袖會)的影響很大。

禪修人士參與政治,邱靖雅說,的確常遇到民眾質疑,「民眾常拿我禪修這件事開玩笑,比如他們覺得,『修行人不是應該一切隨緣嗎?』我都會對他們說,『正因為我修禪,才能夠堅持為民眾追求福祉,因為修行教我做到不計較個人得失,做到清廉。』」邱靖雅相信,因為她禪修的人格特質,日子久了,民眾會更信任她。

邱靖雅內心深處一直有種空虛感,「從小我就是父母不知道我在想什麼的小孩。」雖然曾經短暫唸過佛,但解決不了她心中的疑惑,直到入門禪修。

「碩一時,室友接引我禪修,入門後,我才知道這一生的精力要用在哪裡。」她第一次到禪修會館,就覺得很歡喜、很舒服,莫名覺得生命豐盛而滿足,因此從第二堂課起,她就開始擔任義工。

後來妙天師父在2000年成立領袖會,還舉辦教師禪學營,那時正在推行教改,有所謂的生命教育課。「結果老師們都不知道怎麼教,很多老師是拿著筆叫學生畫重點,當作考科去教。」領袖會讓邱靖雅打開視野,擴大胸襟,「從小到大沒上過禪學營這種課,讓我體會什麼是宇宙的高度,體會生命的流,我才知道生命能有這麼大的格局。」

以前總覺得自己是不是怪小孩,一定有哪裡不對勁,現在她才找到了人生的歸宿,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修。

「領袖會不僅教我們能力,也給我們人生目標。透過政經學院的課程,我學到如何善用『政治』這個工具,並精準認識了政府的功能。」用一句話來形容,她認為就是「福國利民」。

邱靖雅還在讀清華大學中文系時,就被竹科業者延聘擔任財務長特助。20年前在新竹市教書,雖然孩子喜歡上她的課,但身為老師,很難從制度與社會結構面去解決社會問題,因此她毅然從穩定的教職跳槽,投入公務體系。偶然的機會下,她成為當時桃園縣政府副縣長特助,之後又當選竹北市民代表、新竹縣議員,還曾在縣府擔任民政處長。

從竹科走到縣府,最後又回到民眾中,與民眾站在一起,邱靖雅說,自己是個很普通的人,幸運的是遇到很多貴人,給她很多機會,尤其是妙天師父的栽培。

邱靖雅修禪、從政,都超越了家人的想像;不過,家人都支持她。「媽媽雖然不希望我從政,但她說,既然我已經對菩薩發了願,就算家人求我回來,我也絕不能放棄。」母親還叮囑她,絕不可貪汙,因為貪汙是拿子孫的福報去賠!

捨竹科高薪,又放下穩定的教職,邱靖雅說,自己真的對名利財富沒有興趣,她只想做有意義的事,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妙天師父,才讓她能站在成就者的肩膀上,眺望宇宙的高遠無垠。

文/謝璦竹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21期《禪修圓滿生活》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