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教我放下恐懼 心無所住,生活更加輕鬆

禪修見證

我來自花蓮原民部落,為了生活來到都市打拚。在追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修行之前,我每天都忙於工作、生活及照顧家人,幾年過去,雖然經歷了許多職場上的磨練,但實質得到的卻不多,反而愈來愈感到無力,我以為這都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

剛開始禪修時,正逢悟覺妙天師父傳授「禪宗印心佛法與般若心經」課程,聽著師父上課時的開示,自以為都能聽得懂,直到隨著時間過去一年後,我才忽然醒悟師父的開示慢慢在心中產生變化

《心經》有句經文是「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當時我的解讀是「邁向目標時要勇敢,不要害怕」,直到最近才明白,原來並非如此表相淺顯的意思,而且忽然發現在都市生活多年的我,一直都生活在恐懼當中──害怕失去一切、擔心賺的錢不夠多、環境不好、沒有朋友、同事關係不好、父母對自己失望、得不到老闆信任、達不到客戶要求…等等。

就是這些恐懼,讓我在不知不覺中,不停地忙於回應外在的一切要求,從沒想過對內在的耗損有多大、耗費這些能量有意義嗎?還是擔心可能失去自以為擁有的東西?

記得不久前,義明宗師上課時提到,「我們其實根本不曾擁有過什麼。」因為外在的一切都會生滅,無法永久擁有。對我而言,也確實如此,我無法一直滿足別人的要求,無法擺脫「要求、達到要求」的迴圈,當然這並不表示我們可以兩手一攤、毫無作為。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在我看清了事情的本質後,心也開始有所轉變,我會發自內心地想把事情做好,真心想為對方付出,而不是只為了應付或滿足對方的要求。放下了過度的得失心後,我發現整個人輕鬆了許多,心平靜下來之後,感覺連周遭的人事物也變得不一樣,雖然它們其實和原來並沒有不同。

有了這些領悟,我的生活漸漸地不再緊繃,也終於明白,過去自己為什麼會活得這麼累、這麼無力,這也驗證了《心經》說的「遠離顛倒夢想」。

當我試著放下這些根本不屬於「我」的執著,領悟並接受後,才清楚地感受到,自己更能坦然面對一切,而且發現,當心改變以後,世界也會跟著改變。同時,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心的力量無比強大,心轉了,一切就不同了,我喜歡現在這種修行生活!

文/王心怡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25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