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講述|四聖諦—進入聖人的真理

悟覺妙天禪師講述|四聖諦—進入聖人的真理

世尊修行的初衷,就是因為看到了「生、老、病、死」,所以要解脫「生、老、病、死」,祂教人家要做到「苦、集、滅、道」。在一切苦中,你通通去找出它苦的原因;在你的煩惱中,去找出一切它煩惱的原因,然後對治,讓它消失掉,圓滿它,然後所剩下來的,就是人們清淨的靈性。

「四聖諦」是四個進入聖人的真理,諦是「真理」,四聖諦就是「苦、集、滅、道」。

人生下來是不是苦?「生、老、病、死」就是苦,那麼從生下來「生、住、異、滅」這四個階段各有不同的煩惱和痛苦,解決的辦法,就是把所有造苦業的原因,通通把它們集合起來。

把它們列出來之後,理出一個解決的辦法去一一解決它,「滅」就是把它解決的辦法,然後解脫。

等到你心裡面一個障礙都沒有了,你所想的、所做的、所說的,都能說一些好聽的話,美言、美語,而不是說一些毀謗的話、一些妄言、妄語,只要不說這些,慢慢的你就會得到清淨,得到清淨以後,你就自然覺得非常的法喜與自在。

這種法喜、這種自在,不是短時間就沒有了,而是任何時空,不管外境、外緣的變化如何!都不能影響你裡面不變的清淨的心,那麼你在自覺自度這一方面,可以說已經到了相當的境界,這是「四聖諦」。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