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技人見證到金色佛光

禪修見證: 當科技人見到金色佛光

開始接觸禪修是個有趣的過程;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看武俠小說,總想像自己跟書中的主角一樣,練成絕世武功後行俠仗義,後來上了大學,看到禪學社的招生海報,就不假思索地報名參加了。

由於大學生活多彩多姿,所以剛入門時,禪修在我生活中的占比並不高,也沒有特別用心練習禪定;雖然對禪的初接觸看似不起眼,但在我心中埋下的禪修種子已開始慢慢扎根,而且愈扎愈深。

回想起禪修的轉捩點,應該是在2007年10月跟隨悟覺妙天師父及1000名師兄師姐赴河南嵩山少林寺歸宗拜祖的時候。行程中,雖然我在禪定中沒有特別感應,但在精神上卻有非常大的提升。

記得我第一次踏進少林寺的達摩洞時,照理說,應該會覺得相當陌生才對,但不知為何,我卻有一股說不出的似曾相識之感,甚至還從心底冒出一個聲音──我終於找到內心的歸宿;自此,那顆深種心中的禪修種子開始發芽,並且日漸茁壯。

隔年,關西藥師佛禪寺成立,當我踏進禪寺,那股對達摩洞的熟悉感又再度湧現;到二樓大雄寶殿禮敬三寶佛時,更驚喜地見到了金色佛光。從那時起,彷彿藥師佛已幫我打開了修行開關,不但讓我見證佛光,也讓我原本浮動不安的心得到安定;就像有股無形的力量,為我打開禪宗法門的修行大門。

在此之前,我對師父上課的傳法內容,大多停留在「意識層次、知識面的接收」,但當修行大門被打開後,竟可提升到「心靈層次的見證」,而且隨著見證頻率的增加,愈發感受到禪宗法門的博大精深。

舉例來說,上課的師資告訴我們,禪宗的祖師宗師都是見證佛道的聖者,所有經過宗師開過光的道場都充滿佛光,這些祥光可以幫助我們洗滌身心汙染,回歸清淨本心。

若是以往的我,聽了以後,只是在意識上知道有這個現象,無法親自印證其真假;但自修行開關被打開後,我都會在上課中驚奇地發現,不只會館裡開過光的佛菩薩充滿了光,來上課的每位師兄姐身上也都有光。

此時我才真正體會到,原來一位見證佛道的宗師在傳法時,真的可以超越時空,即使是透過視訊連線上課,師父所傳的光都會遍及各地道場,加被每位來上課的弟子。我想,佛經上經常提到的佛光普照,應該就是這樣吧!

同時我也領悟到,什麼是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原來佛菩薩在賜予眾生佛光的時候,是不分貧富、尊卑、貴賤及苦樂的,只要是在場的每個人,佛菩薩都會雨露均霑。

在我曾經見過的各種光當中,除了單純的光點、光柱、光海,以及佛菩薩的光身之外,比較特別的就是十字光;因為我從未想過,在佛教法門中,居然會出現基督教的十字光。記得師父曾經開示,「上帝與佛平等無二」,如今見證了十字光,更讓我了解,上帝就是佛,佛就是上帝,只不過因應不同的文化背景,才應化出不同的形象來傳播福音、普度眾生。

世界知名作家海明威曾形容巴黎是「一場可帶走的盛宴」,我認為師父所傳授的印心佛法,也是「一個可驗證的修行法門」,不僅在精神上,還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得到驗證。

在精神層次提升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的內在愈來愈富足;而且因為內心富足,也讓我看開許多事,不再把人世間的利害得失看得那麼重。

有趣的是,當我逐漸看淡這些會造成身心羈絆的財富時,我的財富並沒有變得愈來愈少;當我不與他人計較時,經常會在冥冥之中,彷彿得到佛菩薩相助一般,可以遇難呈祥、逢凶化吉;或是未曾刻意追求禪定的感應與境界,卻更能精準地掌握各脈輪,不但禪定的感受更細緻,心也更定、更自在;禪修多年以來,生活雖然忙碌,開心的時候卻愈來愈多。

在21世紀的今天,放眼全球,人人都嚮往民主自由的生活,追求「人民做主」的體制,希望能擁有充分的自由;但我認為,修行印心佛法可以讓自己的本心做身體與精神的主人,沒有煩惱與痛苦,無拘無束,得到真正自由自在的菩提大道,這才是我們應該去嚮往,並認真追求的。

(新竹市‧陳明鉉師兄)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182期禪修見證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