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講述|心歡喜,細胞就會充滿正能量

悟覺妙天禪師講述|心歡喜,細胞就會充滿正能量

心如果愈清淨,頭腦就愈靈光;心如果愈亂,思緒也會亂七八糟,因為心腦一體。

如果心很清淨、很歡喜,大腦意識也會很歡喜,整個神經系統傳達到每個細胞的訊息,也是充滿歡喜的正能量。但如果心很苦悶、很煩惱,那麼從大腦傳達出來的,就是煩惱和痛苦。

所以先要讓心快樂,不要生氣。怎麼做呢?可以從保持一星期的歡喜開始練習,然後再增加到兩星期、三星期、一個月…。也就是說,每天都要讓自己很快樂,慢慢就會養成習慣,成為一尊歡喜菩薩。

人除了身體,還有精神體;精神體就是心和靈性,尤其靈性是最重要的。心和靈性兩者關係密切,如果心很歡喜,靈性自然清淨,當然身體也會健康。所以有些病人只要能夠開心,就會很快痊癒;但如果愈擔心病情,反而會愈來愈嚴重。

修行要有一顆快樂的心,這種歡喜心會讓大腦生出許多靈感,對生活和工作幫助很大,甚至還能吸引貴人。但如果生氣了,或是心很亂,就會招來不好的人,這是自然法則,所謂「龍交龍,鳳交鳳,溫龜交洞憨」,就是這個意思。

因為一時的失望或挫折,想不開、執著、心慌意亂,讓心失去了方向、鑽牛角尖,像這種人一定要讓身心得到放鬆,最簡單的放鬆方式就是呼吸──先吸氣,暫停幾秒,然後慢慢呼氣,就這樣慢慢放鬆,做一次,放鬆一次,慢慢地身心就放鬆了;只要沒有壓力,自然不會鑽牛角尖。或是看電腦看累了,也可以用這種方式放鬆。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