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講述|行菩薩道才能成就佛菩薩

悟覺妙天禪師講述|行菩薩道才能成就佛菩薩

佛菩薩最根本的精神就是慈悲。菩薩道的修持,必定要由此入道,所謂「同體大悲」,修行人唯有發大悲心,才能與眾生同體、同在。

什麼是菩薩道?就是六度波羅蜜,一般稱之為六度萬行。「 度」,是普度、普化、幫助、解脫的意思,六度波羅蜜,是六種幫助修行人解脫的方法。

一、布施︰六度萬行中,布施位居首位,但很多人都不瞭解它的真正意義,以為捐了幾百萬、甚至上億元就很有功德,其實這只是人間的福德,還不如去接引一個人來修行成就的功德來得大。功德與福德的差別在哪裡?如果是對眾生的色身所做的布施,那是福德;如果是對眾生靈性的布施,才是真功德。

二、持戒︰要我們身、口、意三業清淨。修行的目的,是要了脫色身的業,以及對外的一切慾望、需求;也就是要解脫「色、聲、香、味、觸、法」。因為解脫就是清淨,不解脫就是污染,就是根塵、障礙,也是輪迴之因、煩惱之因。

三、忍辱︰對一般人而言比較困難,但是進入佛門禪修,對於任何事,都不去計較得失,因有了得失心,就有煩惱。對於不如意的事,處之泰然。忍辱是一種美德,身為禪行者更要比一般人能忍辱,要知道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四、精進︰對於世法與出世法,每天都要精進,不能退轉。修行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精進就是要做到人人圓滿,事事圓滿,法法圓滿。

五、禪定︰什麼是禪定?達摩祖師曾經開示過︰「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這是禪定的功夫。禪定不限於坐禪,行住坐臥,都在禪中。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心無妄念,心如止水,清淨見底,就是禪定。

六、般若︰人類因智慧而知道要禪修正法,又有人因無知迷惑而醉生夢死。眾生無明無知,而造成無數惑業,有朝一日,心鏡頓明,光明照破無明,心生智慧,歸命懺悔,昨日種種之不是,今後當願發菩提心,禪修正法,自覺覺他,自度度他,覺行圓滿,修成菩提正果。

六度萬行對修行人來說,非常重要;這六種修行方法可以幫助修行人從痛苦的此岸(娑婆世界)到彼岸(佛國)的快樂光明世界。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