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講述|不想再輪迴,要從十二因緣開悟

悟覺妙天禪師講述|不想再輪迴,要從十二因緣開悟

釋迦牟尼佛在禪定中參:「每個人都有無盡的煩惱和痛苦,這些煩惱和痛苦是從哪裡來的?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祂把這些煩惱之因都找出來,然後一一滅掉。從這裡,祂參出了四聖諦─苦集滅道,也就是把所有痛苦的原因都集合起來,一一完成後,就滅掉了,然後修行佛道。

進而祂又繼續參:一個人出生來到人間,一定會面臨「老、病、死」的問題,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替代「生」,而不會有「老、病、死」?那就是不要「生」。如何不生?就是讓靈性得到永生,而不是色身。佛就這樣參出了十二因緣。

大家不妨想一想,我們今天為什麼會輪迴為人?有兩個原因,就是「無明」和「行」,因為無明而造業;「行」是行為,也就是造業。

換句話說,就是因為有了「無明」和「行」這兩個「因」,不能進入聖位,所以才會有從無始劫以來,一直在地球輪迴的果。

因「無明」所造的業,這個造業的行為就是「行」;然後根據原始意識,投胎來到人間,這是「識」;投胎人間就是到名色脈輪,原始意識也一起進入母胎,並結成胎,這叫「名色」。名是名字,也就是胎;色是指生命體。

一個人從「無明、行、識」到「名色」,形成胎以後,就有了「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十個月後就「觸」,或稱觸地,就出生來到人間,並且會有各種感受,這是「受」。

一個人從「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來到人間、慢慢長大後,就開始懂得去「愛」,也就是要找對象結婚,這是「取」;取得以後,就「有」了,有了孩子。

由此可知,現在的因就是「愛」,它會造成兩個未來的果─「取、有」,而生下來的下一代,又會一樣地「生、老、病、死」,人就是這樣一直輪迴。

如果你不想再輪迴於「生老病死」,下輩子不想再「生」了,不再投胎了,那麼你就從十二因緣來開悟、修行,這樣可以得到「緣覺」。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