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自性的呼喚 龍昭蓉轉病苦為豐收

禪修見證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基隆禪宗印心會館負責人龍昭蓉自小體弱多病,國中就莫名得了憂鬱症,32歲時又椎間盤突出,不能彎腰、不能躺著睡覺,且因壓迫腳神經,舉步維艱。家人常常帶她四處求神問卜,道士、僧人見了她都說:「這個孩子只有出家修行才活得下去。」

龍昭蓉自述,19歲時曾去九華山朝山,「不是走上去,是一跪一拜上山去的。」她坦言,自己心中不是沒想過修行,但當時的修行只有剃頭出家一途,令她無法接受。那年代很少有人聽聞憂鬱症,但龍昭蓉憂鬱症嚴重時,甚至曾莫名想要衝出去撞車,身心飽受煎熬。

有人是皮膚過敏,或對食物過敏,龍昭蓉則是對環境磁場過敏,因此不管是求學期間,還是後來上班,對一般人來說最正常不過的事,對她卻是處處艱難,上學時常請病假,工作後更曾整整一年待在家裡無法上班。「我的個性原本很活潑開朗,但心裡總有一股很深沉的憂鬱,彷彿累世以來,就有一個解不開的結。」

面對這種無相上的干擾,龍昭蓉用盡全力與其對抗,「每天都要不停地與自己拔河」,讓她身心俱疲,十分絕望。

「我開始在心裡求觀世音菩薩救我,大約3個月後,就真的應驗了。」那是2003年,一次在台北內湖的大湖公園,忽然有位師姐遞給她一張文宣,上面寫著「禪修的力量」5個大字,她伸手接下時,忽然感覺從頭到腳被電到一般,當下便明白什麼是「菩薩法身遍諸法界」,她心知,這裡就是她尋尋覓覓的歸處。

到了道場開放時間,她便迫不及待地依址前往,並當場報名禪修課。第一堂課後,隔天是週六,她又去佛堂,並告訴東湖觀音佛堂負責人覺妙心蓮,她將要回彰化參加家人為她安排的法會,心蓮一聽,便說要恭請觀世音菩薩法身為她加持。

心蓮讓她跪在佛堂中央,只聽到「鏘…鏘…鏘」三聲罄響,在〈六字大明咒〉的佛曲聲中,龍昭蓉忽然進入了虛空,巨大的能量不斷灌進身體,她幾乎跪不住,身體直往後倒,淚水也止不住地一直流。曾參加過無數法會,也拜訪過無數道士、僧人,龍昭蓉卻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加持力」。

心蓮問她:「妳為什麼來?」

她眼淚直流,卻說不出話,只能搖頭說不知道。

心蓮又問她:「妳為什麼流淚?」

她心中此時已有了答案,但卻不敢說,因為從來沒有這樣想過,這個從內心深處油然冒出的答案,深深震撼了她。

當心蓮問第三次時,她終於說:「我要成佛,我要普度眾生,要幫助別人。」

這時她才明白,原來這就是自性的呼喚,而她的自性一直都在呼喚她,讓她終於找到了靈性回家的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師父。

2014年,她45歲時開始專職弘法,基隆也首次開設禪修會館,其後曾一度短暫關閉,龍昭蓉於是準備要去蘇州開店做生意,為了交接基隆的會務,便去見了師父。「我對師父說,到了蘇州,我也會連線上課的。師父卻說,『你不用去上課,你要去成立道場。』」

「師父問我,『你去了嗎?』我正站在師父面前,師父卻這樣問我,自然是別有深意。」當時她已訂好機票,卻當機立斷退了機票,決心重新開設基隆道場。當天她就開始找場地,兩天後非常順利地找到理想地點,在基隆沿田寮河兩岸的金融街樓上,妙天師父並將會館更名為禪宗印心會館。

開設道場必須自負盈虧,若沒有發菩提心,不容易堅持下去。「若不是師父救我,當年恐怕我的身體已經挺不過去,這20多年的生命都是師父所賜,應該用在修行度眾。」2016年,基隆禪宗印心會館成立,屹立至今。

龍昭蓉回憶自己入門禪修的因緣,深感慶幸能聆聽自性的呼喚,追隨成就的上師悟覺妙天師父修行。

「回想起來,反而感謝冤債來討,讓我能入門禪修,發願成就。」龍昭蓉入門以前,幾乎沒有一天過得輕鬆,但在絕境中,卻聽見了自性如暮鼓晨鐘般的如雷呼喚。

文/謝璦竹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20期《禪修圓滿生活》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