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妙慧蓮捨名利專職弘法 用「傻膽」展現最有價值的專業

禪修見證

仁愛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慧蓮,34歲就專職弘法,在她專職以前,就職於工研院,因為表現傑出,曾代表院內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參與雙方合作的案子,研究的項目便是與當前最夯的ChatGPT相似的對話系統。

身為業界研究先驅,如果她一直在研究機構或業界堅持不懈,在這波人工智慧產業革命中,想必是一號人物。然而,對她來說,這些世間的榮譽都及不上靈性解脫的光榮。

慧蓮初入禪門修行是在大學禪學社,追隨悟覺妙天師父禪修,當時她對大學生活有些適應不良,正苦苦追尋人生的意義,當同在國樂社的學長許意山對她說,從禪定中可以找到人生的意義,她便決定試試。

民國79(1990)年,她大二,全台灣第一個禪學社在清華大學成立,交通大學還沒有,她和學長便跨校加入了清大禪學社。創社之初,甚至沒有社辦,社課的禪定課是借用操場司令台下的柔道室。「柔道社有地墊,方便禪定,但沒有冷氣,也不通風,又熱又吵,且因為練柔道會大量流汗,瀰漫著汗臭味,所以真的很難禪定。」

一開始,慧蓮因為坐不住,很快就離開了,雖然她發現其他人似乎並不受環境惡劣所影響,安之若素。隔年,許意山又告訴她,台北有道場,她在繁重的功課之餘,亦想尋得紓壓的方法,便欣然同往。沒想到這次她一進入道場便感覺很安祥,「那其實只是一間公寓的客廳,但我覺得就像回到靈性的家。」

慧蓮說:「師父早就看到了人心往下沉淪的危機,所以深入校園栽培青年。」悟覺妙天禪師不是像傳統佛教教人出家唸佛,而是引領青年創造偉大和平的大同世界。知道末法時代世道艱難,禪師要大家刻苦耐勞,勇敢堅強,以完美自我惕勵,以博愛普濟群生。

而當有專職弘法的機會時,慧蓮毫不猶豫就投入弘法,而且立志要去開拓尚未有道場的地方。2005年,慧蓮赴父母的故鄉台南開設道場。雖說是父母的故鄉,她其實並不熟,好在成大領袖社已經成立,有許多師兄姐幫忙,把先前短暫成立過的道場重新恢復起來,其後便一直屹立至今。

一心相信師父法語「一行正法人天助」,她和成大領袖社的學生騎著摩托車,滿城找會館場地,記著師父說「要快!」憑的就是一股「傻膽」。

「我是先找會館場地,後來才找自己住的地方,先住在當地師姐的家裡。」

為什麼慧蓮那麼年輕就決定專職弘法呢?「修行要先自我定位,我想要一世成佛。」

慧蓮認為,修行是自己的專業,如果沒有好好修,就不能明瞭生命的真相與自性的祕密,也不能把見證活出來,那就辜負了師父普傳的慈悲佛緣。「這是最有價值的專業。」

一般人以為,年輕時要談感情,中年要衝事業,等到老時再來修行,也不算晚。但慧蓮以為,抱持這種想法的人,往往沒發現自己的觀念僵化,「年輕時比較願意嘗試,等到老時,常自認為什麼都懂了,而不願意接受新觀念,比如養生,只知道要多運動、要吃得健康,並不會想到身心靈是一體的,會彼此影響。」

修行要趁早,否則,福報用完了,才知追悔莫及,那時想快馬加鞭地修,時空環境卻未必允許了。

文/謝璦竹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18期《禪修圓滿生活》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