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是人生最終極投資 覺妙資明從櫃員到董事的銀行家生涯

禪修見證

操著一口親切的海口腔台灣國語,台北富邦銀行董事、前廈門銀行行長林昆三,與一般人心中冷峻高調的銀行家不同。不久前,他在演講時總結職涯表示,自己從收銀櫃檯做起,到現在擔任董事,這對一個完全沒有背景、出生於雲林窮鄉僻壤的麥寮小孩來說,是難以想像的,這都歸功於他懂得「投資」自己的靈性。

林昆三小時候家裡窮,「唸到專科4年級時,爸爸往生了,我晚上兼職幫人記帳,半工半讀才畢業。大家都說銀行是『金飯碗』,那時嫂嫂教書一個月的薪水是2,500元,銀行起薪就快4,000元,我就去應徵交通銀行。」

應徵公家銀行需要推薦信,他硬著頭皮請交通銀行的警衛幫忙,警衛很好心,便幫他向看起來心很軟的女保管箱主任商量,「他是南部來的孩子, 能不能幫幫他?」沒想到菩薩保佑,他真的拿到推薦信。

順利考上約僱人員,並不代表可以馬上到銀行工作,第二關要有店保(有店鋪資產的保證人);他想到讀專科時的老師是交通銀行監察人,老師看重他是學校升格專科後,第一個考上銀行的學生,便慨然允諾,就這樣,他成功捧住了心中的金飯碗。工作後第一個奢侈的享受是音樂,「為了買音響,我存了好幾個月的錢。」他笑說。

後來他通過高普考,進入台北銀行成為正式員工,此後17 年間,資明像一般人一樣在職場上熬經歷,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他可以順利地每5年升1級。而職涯突然加速度起飛是在1989年,他遇到一位眼睛不好、因修行印心禪法而神奇復明的同事雪蓮師姐介紹,入門修行,竟短短5年內連升4級。

資明的工作常常要應酬喝酒,一次,他向師父提到此事,師父對他說,「你就當作是在喝『佛光』就好啦!」輕描淡寫的一句話, 沒想到有一次應酬時, 朋友幫他拍照,真的有一道金光從酒杯幻化而出, 進入他的喉嚨! 這張照片後來在1996年法難期間,經過調查局驗證並無造假。禪師的一句話,竟蘊涵著禪的宇宙生命力。

1994 年,資明調任高雄分行經理,他稟明師父後,被賦予負責高雄道場的責任。在高雄期間,資明不忘「生活就是修行,工作就是度眾」的道理,不管是與同事談工作,還是與客戶談業務,都不忘真心關心他們,將修行與工作融為一體,很快在大客戶中鋼公司也辦了禪修班,由他親自帶大家上課,中鋼高層也感受到禪修的益處,紛紛加入。

資明離開高雄分行時, 因為業績出眾,調升為總行部室經理,而高雄分行只是二等分行,這種調升很少見。由此可見,禪修對他的人生福報帶來了重大提升。

為何覺妙資明這樣毫無背景的鄉下小孩,學歷也不起眼,卻能開創如此輝煌的職涯?資明感恩地說,這是因為他做了最棒的投資 ── 修行印心佛法。他說,自己能有這般成就,全拜師父的大智慧力指引,「為佛所用」就是他的志業。

從櫃員到董事,覺妙資明把修行擺第一,妙天禪師就是他靈性的導師,每遇重大決定,必定稟明師父,秉持「工作就是度眾」的精神,以禪的智慧力圓滿人生。

文/謝璦竹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217期《禪修圓滿生活》

 

分享給更多朋友: